根據中央社報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天證實,上午執行玉山氣象站運補任務的中興航空直升機已在玉山北峰墜毀,機上3人全部罹難。飛安會將查原因。

交通部民航局指出,這架編號B-77009、機型是BK117型的中興航空直昇機,此次航行是為進行玉山氣象站補給任務,於6時38分由台北松山機場起飛,直昇機7時42分降落玉山塔搭加,7時53分搭載氣象人員至玉山北峰氣象站。8時5分執行第2架次,8時20分失聯(迫降在玉山北峰氣象站北面100公尺的山谷),機上正駕駛張國綱、副駕駛林益琪、氣象站人員陳文忠,目前已確定3人均罹難。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這次失事疑似受東北季風影響,風勢強勁、風速過快。當地玉山消防分隊及警方獲報後,立即派員搜救。步行至玉山北峰需1天1夜,在當地天氣許可下,消防署派出空中直昇機前往現場進行空拍,國搜中心出動海鷗直昇機前往搜救,消防署也出動直升機空照。

中興航空運輸補給機,是台灣唯一一家擁有空中掛吊作業的運輸補給機,負責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地區的補給、醫療後送等任務。執行業務包括空拍、空中履勘、工程吊掛、緊急醫療傷患直昇機後送等。

BK117型的直昇機,5年前也在金門傳出意外發生。根據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發表的《飛航事故調查報告》,2008年5月24日下午3時,「中興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興),機型BK-117,國籍標誌及登記號碼B-77008,於金門/尚義機場天氣低於飛航限度,實施06號跑道ILS進場,該機在距24跑道頭2,900呎處南側約廿餘公尺墜地。機上載有駕駛員2人(機長/正駕駛員CM-1,副駕駛員CM-2)及救護技術員1人,合計3人皆受重傷,機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