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榮獲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他說,計劃明年過完85歲生日就正式退休,他對自己締造的科學成就十分謙虛,對於封爵一事,也認為沒有必要。

84歲的希格斯(Peter Higgs)和比利時學者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因為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解釋了質量存在的原因。

1964年希格斯在愛丁堡大學任教時,花了2到3週的時間發現希格斯玻色子,他認為,這只占他生命中很短的時間,如果以愛因斯坦為例,他投注的心力比自己多出許多。

也因此當別人將希格斯與其他諾貝爾獎得主相提並論時,這位謙虛的老學者總是感到不自在。

17年前希格斯結束全職教書工作退休,但仍辛勤的在物理學領域上努力,與其他科學家分享他的知識,去年7月4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在日內瓦宣布,發現1種「與尋覓已久的希格斯玻色子相符」的次原子粒子,希格斯的生活頓時忙碌起來,經常在世界各地演講。

希格斯告訴記者,他計劃明年85歲就退休,不再工作。

希格斯透露,早在1999年當時的首相布萊爾就提議為他封爵,但被他婉拒。

他說,「我想任何像這樣的事都有些言之過早,而且我個人也不喜歡這類的頭銜,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