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今(12)天舉辦第11屆「Formosa女兒獎」,從45位入圍女孩中,分別選出「勇氣冒險獎」、「體能運動獎」、「數理科技獎」、「特殊創作獎」、與「社群經營獎」等13位得獎者。勵馨基金會表示,每一位得獎者的生命故事,都令評審感到驚嘆,給予許多讚美和鼓勵。

「勇氣冒險獎」得獎之一的林思華,八歲時就面對爸爸憂鬱症選擇結束生命的自責,(因為她是最後一眼看到爸爸的人),同時期,她還得面對過動的哥哥、搬遷後學校同學的霸凌,但她勇敢走過,並在諮商師鼓勵下,克服第一次拿麥克風唱歌大走音的窘境,現在她不只在全校同學面前,更在各種場合表演唱歌。

開明工商的張晴軒從小就對美容美髮有興趣,夢想當個首席彩妝師。努力的她,曾連續三年都得到佳作獎。她認為,時尚美容也和科技一樣日新月異,只有不斷增強技能,才有機會達到成為美容時尚設計師的目標。

劉軒慧曾經到德國當交換學生,對德文一竅不通的她,為了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決定自學,結果在當交換學年近尾聲,軒慧報考德文B1檢定考(移民者的德文能力標準),竟以近滿分的高分通過,顯現她不屈不撓的精神。尤美女肯定:「投資女孩就是投資未來,從小為她們enpower,未來就是女孩的世紀」

「體能運動獎」三位得獎者之一的蔡明娜從小因為自信心不足,便在老師的建議下開始學習獨輪車,每當父母親忙於工作時,獨輪車便成為她的最佳夥伴。在練習獨輪車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她憑著毅力及決心,至今獲獎無數,包括全國獨輪車教育盃競速競賽400公尺及200公尺的雙料冠軍。

另一位得主劉婷葦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風帆到成為風帆選手,一路走來經過無數場比賽,還有各種堅新的體能訓練,但她都不喊苦,因為這都是造就她日後成果的基礎。曉明女中的張珈爾,自幼稚園即開始學習競速直排輪,由於配合母親的工作,從小就得在周五到台中練習直排輪,周一再趕回基隆上學,如此奔波的日子持續了九年,只為了做好「競速與學業」。頒獎人劉柏君以自己為例,鼓勵女兒不要因為性別而有所懼怕,應該要讓男性漸漸習慣運動場上也有女生的存在。

而「數理科技獎」得獎者之一的李舒媺,班上唯一女生,卻可以從構思題目、設計實驗,甚至主動發E-mail詢問專業領域的教授等工作,都一手包辦。

來自宜蘭的吳宇萱,從小就喜歡科學,小一時首次接觸能源教育與科學,之後又不斷跟著老師當環境教育志工,更以新南地區淹水為命題,反省科技擁有無限可能,可能也藏著無限危機,因而積極投入環境教育工作。

黃宜珮曾在國小科學展覽會以「奇妙的泡泡」為主題做過簡介,從此啟發她對自然科學的好奇心與興趣。目前還在念高中的宜珮,每當學習到關於科學方面的課程,總是非常積極,課餘時,也喜歡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頒獎人林更青鼓勵女兒:「數理知識是一種重要的能力,懂得把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會讓日子更多驚喜。」

在「社群經營獎」的得獎者之一俞宥吟,國中時便踏入社群經營的領域。高中時,開辦第一屆飢餓三十營會,並擔任總召籌辦大會事宜,儘管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卻培養出她臨機應變及挫折容忍的能力。

就讀基隆商工的鄭淑鎂,高二時,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志工服務性質的社團並且擔任社長。秉持「幫助弱勢」的初衷,利用社團的人力資源,在校內舉辦各項公益性質活動。

另一位江宜,去年參加饑餓三十活動,當時共八百多人報名參加,透過團隊合作,大夥不僅順利達成任務,參加人數更是全台第三多的團體!而在五萬人面前上台發表感想和領獎的經驗,讓她至今印象深刻。頒獎人陳美鳳鼓勵:「得獎是一種責任,希望每個人都要更努力。」

而這次「特殊創作獎」雖有兩位入圍:賴涵文與徐曉君,但最後宣布獎項從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得獎就是肯定,沒有得獎表示還有努力空間,希望大家不要氣餒。

今年最特別的就是「勵馨特別獎」,得獎者徐姝涵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自幼體弱多病,國中病倒,醫師查不出甚麼病,因此保持每天上學就已經是身體的極限,更何況是學業,所以被老師認定為是不會再升學的學生,甚至希望她休學。但強韌的姝涵確認為,只要「能」去上學,一定堅持到底,決不放棄自己。現在的她,不僅擔任專科社團的新聞社社長,同時也是諮商輔導中心的義工。紀惠容對大家說:「姝涵不想成為放棄夢想的人,希望大家為她加油、打氣。」

以下為得獎名單:

社群經營獎

◎俞宥吟

◎鄭淑鎂

◎江宜

勇氣冒險獎

◎張晴軒

◎林思華

◎劉軒慧

數理科技獎

◎李舒媺

◎吳語萱

◎黃宜珮

體能運動獎

◎蔡明娜

◎劉婷葦

◎張珈爾

「勵馨特別獎」

◎徐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