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今(11)天於挪威奧斯陸時間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左右)揭曉,由國際組織「禁用化學武器組織」(OPCW,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獲得一枚金質獎章和125萬美元獎金。但惹議的是,在名單揭曉之前的1個小時,挪威廣播公司《NRK》和去年一樣,精準預測今年的和平獎得主。

「禁用化武組織」(OPCW)是根據1992年日內瓦裁軍會議的決議,正式設立於1997年,總部在荷蘭海牙,成立16年來,致力於銷毀全球各會員國所庫存的化學武器,據統計,截至2010年10月,全球各國登記有案庫存的化學武器,在該組織的監督下,已成功銷毀60.58%、總計43131噸,也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國家通過禁止非法製造化學武器製劑的立法。

諾貝爾獎委員會表示,將和平獎頒發給「禁用化學武器組織」,正是為了彰顯該組織16年來致力於清除全球化學武器的成就,包括近日處理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問題,目前正在監督敘利亞逐步銷毀化武工作。

不過,惹議的是,在名單揭曉之前的1個小時,挪威廣播公司《NRK》已爆料今年的和平獎將頒發給OPCW,後來宣布的結果也證實了這項消息。而去年《NRK》也曾先曝光,危機不斷的歐洲聯盟(EU)將獲得和平獎,結果報導正確,讓諾貝爾委員會保密措施一再破功,令人關注。

而之前呼聲最高、16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雖未獲獎,但她也於本周四(10日)剛獲得被譽為歐洲最高人權榮譽的「薩哈羅夫人權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