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還是沒有頒給村上春樹,而是由加拿大現年82歲的作家艾莉絲.孟洛(Alice Munro)贏得此項桂冠,成為史上第13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女性。

瑞典學院以「當代短篇故事大師」稱譽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獲頒2013年諾貝爾文學獎。她將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獎金。

孟洛的小說三度獲得加拿大總督獎,分別是1968年出版的「舞在快樂的陰影」(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1978年的「你以為你是誰啊」(Who Do YouThink You Are)和1986年的The Progress of Love。

她的短篇小說時常登在著名雜誌上,像是「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和「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她最近一本小說集Dear Life,於2012年出版。

自認只是一位家庭主婦的孟洛,在11歲時就決定要當作家,之後不曾動搖。她在貼在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上的訪談中說:「因為我沒有其他才能,我認為自己可能在做這件事(寫作)上是成功的。」

孟洛第一本小說The Dimensions of a Shadow於1950年出版,當時她還在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就讀。

他們1963年在維多利亞(Victoria)買了房子,開了孟洛書店(Monro's Books)。作家佛勒林罕(AllanFotheringham)說,孟洛書店是「加拿大甚至北美最了不起的書店」。

美國書評家霍默(David Homel)說:「她為了女性寫女性,但不會妖魔化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