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30)日回應,是否願意解散國會,讓憲政僵局由人民仲裁時,他爽快地回答,「願意,而且這個是最好的」;「如果能夠這樣,解散國會,讓最新的民意產生,我們求之不得」。不過,要說的是人民對於蘇主席的「願意」,是有懷疑的。

其中之一,當然包括立法院最大黨的主席馬英九,在支持度僅剩9%底下,是否真的敢解散國會,讓他倒楣的黨籍立委陪他玩這場大戲?選贏了,老王掰掰,即便有辦法透過區域立委或第三政團提名不分區方式重回立法院,但從此只能當陽春立委。但選輸了,連跛鴨總統機會都沒,立刻被送入冰宮,有機會能當虛位元首到2016年就千幸萬幸了。

對民進黨而言,選舉也不一定十拿九穩。對現任者而言,一有閃失,就跟剩餘的2年多的任期掰掰。即便民進黨支持度現在高過國民黨,但選舉一定程度是選人,在區域立委裡,有近2/3的選區,民進黨屬於放牛吃草、沒人耕耘狀況,要倉促地找到人選,並在60天內打敗國民黨現任者,也是個天大的工程,誰也沒把握。

但難道,朝野兩黨就讓這個憲政僵局繼續僵化到2016年嗎?這對台灣是個多大的災難?姑且假設這場憲政僵局,各說各話,各有其是,但從人民角度來看,這些政治菁英自己搞出紕漏,互不退讓,沒辦法自己解決,還沒有智慧,不願讓頭家進來清理戰場,不是反客為主嗎?

民主憲政從來就不是先有一套完美的憲政制度才開始發展起來的。台灣的增修條文殘缺不全。有一套不完美的倒閣、解散國會制度。倒閣成功後,總統可以耍賴,只要不斷更換行政院長,就可以避免國會全面改選。

這是制度設計上的缺陷。要克服缺陷,就得政治行動者拿出政治高度,朝野領袖一起站出來,向人民承諾,由朝野聯手提出倒閣案,並且馬總統也該承諾,一旦倒閣通過後,將立刻解散國會,將憲政僵局交付給人民仲裁。

每一種制度都有其設計的盲點,與運作上可能面臨的困境。要讓人民持續相信民主制度是可行的,就必須以更民主的方式讓這個制度可以持續運作下去。深化或鞏固民主,不是用來罵對手的政治詞彙,而是一種自我約束與期許。請馬英九、蘇貞昌兩位朝野政黨主席站出來,告訴人民,你們解決這場政治僵局的方案是什麼,不要再打政治假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