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6)日到雲林科技大學參訪,聽取綠能研發成果,隨後參加「與青年有約」座談,有學生提到核四問題,馬英九表示,在最危急情況下,寧可犧牲核電廠,也不願意造成任何核災,政府在安全上是最高標準,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馬英九今天前往雲林,參觀雲科大師生智慧綠能研發成果,包含節能智慧空調、太陽能發電雲端監控、智慧創意節能冰箱,並試騎太陽能自行車、搭乘太陽能電動車等,並稱讚師生的研發創意。

馬英九隨後以「多源發展,永續未來」為專題談台灣能源現況與政策,馬英九說,台灣的能源98%靠進口,因此效率高、成本低、排碳少、充分穩定且能安全供應是台灣必要的能源政策。基於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能源政策必須追求最適當的組合,不能輕易放棄其中一種。

馬英九表示,台灣使用核能發電已經有30多年歷史,而且一向重視核能安全。今年4月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公布全球30國核電廠「單位效能因素」(Unit Capacity Factor)的評比中,台灣名列第5,超過美國(第8)、韓國(第14)、與日本(第30),表現十分優異。

在座談會上有學生提到核四問題,馬英九表示,核一、核二甚至核三如果按照原來的設計,到了2025年全部都要除役。如果核四不建了,對台灣有什麼衝擊,包括電會不會漲、會不會缺,都要仔細考慮。如果核四可以順利商轉,核一就可以除役,達到汰舊換新的目的,但核四何時商轉還不知道,所以核一目前還無法除役。

馬英九也提到,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各國都檢討核能安全,台灣也不例外。除加強現有的安全防護措施,也另外規劃興建增高2.5公尺的防海嘯牆,並建立「機組斷然處置措施」,不惜在最危急時刻,寧可犧牲核電廠,也不願造成任何核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