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傳將在12月25日舉辦的「2013雲林農業博覽會」,雲林縣政府今(25)日於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舉辦「甜度12-我在雲林的一畝田影像特展」試映會,廣邀社會各界參與,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蒞臨現場支持,邀請大家年底一同參與。這12部影片分別記述烏魚子、豬肉、蘭花、鰻魚、錦鯉、玉女番茄、咖啡等各種農產的栽種,更有台灣農民對生態的愛護與務農的踏實感,每部紀錄片也都代表了一個台灣有機農產的堅持與成功。

雲林縣政府共邀請包括新聞人陳雅琳、網路自由作家蛙大、電影《少年吔,安啦!》導演林文智、紀錄片導演蔡侑勳、傅榆、電影導演許榕容、黃俊淵等人進駐雲林,為宣傳農博拍攝紀錄片,進行長達半年的近距離實地拍攝,並以12個在地農業達人的經營故事為題,拍攝了12支紀錄片,分別名為「雅、執、傳、親、錦、喜、樂、信、夢、永、實、享」,每部片名都包含了一個不同的精神,也是導演們試圖傳達雲林農民對於有機農業的各種信念與堅持。

以「執」片為例,楊明晃(蛙大)以說故事的方式,娓娓道出農民郭章盛對於種植「台灣咖啡」的執著與堅持,訴說他如何白手起家、一點一滴的摸索,也特別將咖啡從種植到烘培全程拍攝,將郭章盛對咖啡的研究精神表露無遺。

蘇治芬於會中表示,這次的農博是雲林的第1次,也是台灣的第1次,雲林縣作為台灣的農業大縣,總產值占全國14%,雲林的農產幾乎天天都出現在你、我的餐桌上,希望透過這次的農博讓大家知道雲林農業不一樣。

與會的朱立倫也表示,新北市做為農產需求的大戶,也全力支持雲林在推廣有機農業上更進一步。

現場不僅放映了12支影片的宣導片,也邀請6位導演及參與演出的農業達人出席。試映會現場迴響熱烈,受到雲林鄉親大力支持,座無虛席,更令主辦單位臨時加開影院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