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ENSREG(歐洲核安管制者組織)9位專家日前針對原能會撰寫的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來台展開為期10天的同行審查,今(25)日上午則預定與民間團體交流意見,但早上的會議開始前,原能會出現近20名警察帶著警棍、警盾守候,並一再表示歐盟專家不希望會議過程有媒體採訪,也不允許與會者錄音錄影,讓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氣得痛批「沒有人權,也不會有核安。」隨後更決定不開會了,與其他民團代表拂袖而去。

ENSREG前日抵台,針對原能會所作的壓力測試報告,預定今天早上9點半與關心核能議題的台灣民間團體交流意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宜蘭人文基金會發言人賀立維、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等人,不到9點就來到原能會1樓大廳等待,歐盟專家則在樓上。當原能會核管處科長龔繼康下樓邀請時,一連串的爭執就此展開。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對現場布置的警力非常不滿,表示原能會應該道歉,因為公民團體不是暴民,今天是來開會的,卻受到鎮暴部隊的迎接。她更質問,警察是不是原能會請來的?原能會核管處科長龔繼康則表示,他今天的角色只是翻譯和傳遞訊息,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也不能代表原能會發言或道歉。

但徐光蓉大力反駁,認為龔繼康至少是原能會的工作人員,應向高層轉達民間團體的訴求。她更直指原能會的翻譯常常有問題,她根本不信任原能會的翻譯。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針對「會議過程不能錄音錄影」的要求,與龔繼康爭執不下。方儉態度堅定地表示,他不能保證做到這個要求,因為壓力測試報告談的是連續性的過程,不會有所謂結論,因此討論程序應該公開透明。

除此之外,方儉將原能會現場形容為「屠宰場」,說他在一堆警察威脅情緒的狀況下,根本不能好好開會。方儉表示,這已經不是核能安全的問題了,而是人權的問題,儘管歐盟專家今天來到這裡,可以不處理人權的問題,他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公民,必須要面對。

民間團體代表們僵在1樓的沙發區釋放隆隆砲火,龔繼康反覆奔走原能會樓上、樓下與歐盟專家溝通,也強調今天與會議相關的要求都出於歐盟專家的意思,原能會只是提供場地。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抱怨,原能會把自己定位成主辦單位,卻也沒有善盡職責。他指出,民間團體早在5、6月就收到來自ENSREG的聯繫和邀請,歐盟專家近期來台後,原能會身為中介者,卻沒有提供清楚的議程或其他細節,他甚至到這週一都還不確定開會地點。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說,他當初沒被歐盟專家邀請、自行向原能會提出申請後,並沒有被通知開會的時間地點,是他拚命問正式受邀者、問立委才輾轉確定。

到了原定開會的9點半,民間團體還是無法和原能會、歐盟專家取得共識,在場的民團代表都氣得收起準備好的厚厚資料、筆電,揹起包包陸續離去。

環保團體原預定今(25)日上午在原能會與歐盟專家交流,但原能會核管處科長龔繼康表示,歐盟專家不允許會議過程被錄音、錄影,導致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上前爭執不下。圖3之2:王立柔/攝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對現場的大批警力非常不滿。圖3之3: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