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23)晚舉行鐵路地下化第一場座談會時,與「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學生所爆發的口角衝突,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4)日發布新聞稿公開回應。賴清德表示,鐵路地下化是台南人引頸期盼20年的重大建設,他呼籲自救會了解市府苦心,後續3場不要再來干擾。而他也承諾,市府會特別提出住宅照顧方案,從寬認定、從優補償,以減輕拆遷戶所受到的衝擊。

台南市政府昨晚針對鐵路地下化東移計劃,於北區開元國小禮堂舉行第一場拆遷戶溝通說明會。「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以及聲援學生現身抗議,並一度與員警發生推擠。會中有2名學生因不滿南市府未召開「聽證會」而在會場下跪,並嗆賴清德不應站著看人民下跪。賴清德聞言發怒,訓斥學生難道要官員也下跪,學生回嗆並沒有這麼說,雙方因此爆發口角。

對於昨晚的衝突,賴清德今日特別發布新聞稿作出回應。賴清德表示,學生充滿熱情又關心社會發展,是未來國家的棟樑,所以對於昨晚會中學生的行為,他可以體諒。但他也重申他的立場,是讓每個拆遷戶可以知道自己的權益,期望自救會不要阻斷居民跟市府之間的溝通。

另外賴清德也提到,身為地方首長,有責任貫徹中央在地方的重大建設,並讓工程順利完成;但市長同時有照顧居民的責任,基於體恤拆遷戶的心情,市府特別提出住宅照顧方案,除了法定的徵收補償,市府也會向內政部爭取協助提升拆遷戶房子的建蔽率與容積率。

另外賴清德也呼籲,今(24)晚、週五(27日)、下週一(30日)接連還有3場座談會,希望東區和自救會的朋友可以不必緊張。他還提及許多老先生、老太太雖然都知道自己房子要拆遷,但也都能共同支持鐵路地下化的政策;不過,他們都希望市府可以對拆遷範圍清楚說明,這部分市府會親自到居民府上作出進一步說明。

而針對有居民提到希望從寬認定、從優補償一事,賴清德也強調,市府會協助居民從房子的價格、建築材料認定方面著手,爭取最大權益。

最後,賴清德也對台南市民溫情喊話,希望所有拆遷戶可以把他當朋友,與他共同面對重大建設所衍生的各種問題,讓大家高高興興地完成此重大建設,一同帶動台南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