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3)日中午公布政務委員羅瑩雪將接任法務部長,對於未來是否繼續執行死刑,羅瑩雪表示,若任內必須執行死刑,將會依法行政,會簽署執行死刑,該辦的事不能推拖。她也坦言,期間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力薦其他人選,但江揆幾經考慮,仍認為她適合出任。

羅瑩雪今天上午在福建省政府頒獎表揚金門、馬祖特殊優良教師,下午返回台灣,在松山機場接受媒體訪問回應接任心情。對於媒體詢問接任後是否會簽署執行死刑,羅瑩雪表示,若任內有必要執行死刑,將必須依法辦事,會簽署執行死刑,該辦的事情不能推拖。她也表示,法務部長只有依法行政,是否判處死刑是由各級法官做成,不應解讀為認同或不認同死刑。

對於外界質疑她非法官、檢察系統出身的資歷,羅瑩雪表示,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推薦更適任的檢察體系出身人選,但江宜樺考量她曾在法務部工作,也擔任律師工作,與檢察、司法體系接觸密切,適合出任部長。

被問到未來如何面對涉關說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羅瑩雪說,相關事情已進入立法院紀律委員會的程序,有一部分由監察院調查。由於個案她未接觸,將平常心看待,尊重調查結果,也不預設立場,依證據認定事實,該辦就辦。若遇類似關說情形,羅瑩雪指出,她會依法登記並向長官報告。

媒體追問將如何與檢察總長黃世銘相處,羅瑩雪說,黃世銘是她敬重的前輩,所以可以跟他好好相處;而法務部人才濟濟,接任部長之後責任重大,但她不擔心,因為不覺得部長要擔心這麼多事情。

羅瑩雪表示,為了大局考量,同意出任法務部長,針對關說爭議造成法務部內部傷害,希望未來能藉法律人理性溝通特質,去除個人立場,理性分析,重新凝聚內部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