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中國時報、筆名南方朔的王杏慶今(23)日指出,在中國時報日前再度拒絕刊登他的稿件後,往後他將不再中國時報投稿。他說,在總統馬英九打電話給報社高層後,想要批評馬英九,在國民黨系統的報紙大概沒有機會了。

香港「明報」今日報導,王杏慶今日在明報A28觀點版的評論中透露,因是他寫了一篇批評台灣總統馬英九的文章,已被「中國時報」「逼退」。但「中時」主筆室人員回應稱,並未取消王的專欄。

明報指出,王杏慶昨日對他們表示,他原本在「中時」寫專欄,上週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一事寫了文章,「中時」通知說稿子不能用。王認為做法不合理,決定不再給「中時」寫專欄。他懷疑「中時」是收到「通知」,要停刊批馬文章。

明報訪問「中時」主筆室一名編輯指出,該編輯否認受到壓力而抽起王的文章,「我們沒有取消他的專欄,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上週王杏慶來稿標題是「開除四人幫向王院長謝罪」,指控馬英九與台灣駐美代表金溥聰等商討滅王計劃,「他這樣寫,就要有根據,我們社裏的顧問就跟他講,但他拿不出根據」,「中時」遂決定不登這篇文章。該編輯強調「中時」並無取消王的專欄,「如果他之後再給我們寄文章,我們看過沒有問題的話還是會登」。

對此,王杏慶今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中時」是透過一位他認識的前主筆向他說,「因為中國時報不好意思跟你說,叫我來告知將不使用」這篇稿件,也沒有說如果修改該段文章後可以刊登。他因此向該主筆表示,以後他不寫了;而該前主筆聽到後回答,「就這樣了」。

他認為,這段時間都怪怪的,因為馬英九打電話給報社高層,因此想要批評馬英九,在國民黨系統的報紙大概沒有機會了。

根據新頭殼先前取得的資料,這並不是南方朔的文章第一次被「中時」撤稿。2011年5月17日南方朔的一篇文章「這一次北京不和馬英九玩套招遊戲了!」,報紙要進印刷廠的大樣已經做好了,但卻臨時被換掉,改成許育典的「友善校園的第一課:同理心」一文。

後來,南方朔接受新頭殼訪問時曾指出,中國時報編輯部當時向他說,該文章裡提到2008年的一段「絕對機密」,國共喜歡玩套招遊戲,「當時正在大選,不罵北京怎麼行」,訊息傳到北京,「胡錦濤親自下條子,你覺得怎麼說有助於當選,我會理解」,由於有了套好招及下條子在先,於是馬總統不惜重話轟擊溫家寶,甚至還丟出了重話,「不排除停止派團出席北京奧運」。這對於2008年當選,肯定發揮了相當的作用。南方朔說,「中時」編輯部說,這段絕對機密沒有根據,他們不能刊登。

跟南方朔遭遇類似的還包括王健壯。2012年11月15日,前中國時報社長王健壯也曾以「漫長的告別」一文,結束他在中國時報「凱撒的面具」專欄。他當時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選擇離開的原因,一方面跟蔡衍明還是干涉編輯自主有關;另一方面,也是更直接的是,既然蔡衍明對於他在8月寫的2篇文章不滿,他就選擇結束在中國時報的專欄了。

王健壯當時還透露,當年8月,他與李念祖、朱敬一等3人,曾跟蔡衍明面對面談了2個小時,主要希望他要盡全力挽留何榮幸、莊佩璋等人才;對於涉己事務的報導必須符合新聞專業;雖然不一定要簽編輯部公約,但應該要尊重編輯部專業,也不要到編輯部開會。

王健壯說,當時蔡正要到上海開會,也允諾會好好想一想。而蔡衍明也的確有段時間,1、2個月左右,沒到編輯部開會。但最後,王健壯還是選擇離開,其中跟蔡衍明沒能尊重編輯台自主有關。不過,最直接的還是他知道蔡衍明對於他在8月寫的這2篇文章「很生氣」有關。蔡衍明相當不能接受王健壯在文章裡對於蔡的批評。對於涉己事務的處理方式,蔡也有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