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數據顯示,今年夏季北極海冰消融的速度放緩,覆蓋面積持續大於去年破紀錄的最小面積。

NASA昨天指出,緯度最北地區今年夏天出現異常低溫,海冰消融到剩下510萬平方公里。

這項分析是依據NASA及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9月13日的資料。

2012年9月16日,北極海冰消融到剩下341萬平方公里,約是過去20年平均最小面積的一半,也是衛星紀錄到的最小面積。

根據NSIDC,1970年代末期以來,北極海冰的面積每10年都萎縮12%,海冰消融速度在2007年後惡化。

馬里蘭州格林貝(Greenbelt)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冰川學家麥爾(Walt Meier)表示:「我就預期今年會比去年高。」

麥爾說:「海冰面積萎縮至低點後,總是會有個增加回補的趨勢。從衛星資料看來,北極海冰面積從來沒有連續數年縮至紀錄低點。」

但整體看來,北極海冰覆蓋面積較先前數十年萎縮多達50%。

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專家柯米索(Joey Comiso)表示:「按照這樣的速度,北極夏季的海冰可能這個世紀就會完全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