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南投的46歲林姓男子,欲跑到新北市淡水沙崙海水浴場跳水尋短,幸被淡水(警)分局中正路派出所的警員梁振航,冒著風浪將快滅頂的林男拉回;同時,梁振航還將林男帶回派出所,除了提供換洗衣物、熱食外,親手剝柚子請林男吃,苦口婆心開導、安撫,才打消林男尋短念頭。

警方表示,梁振航接獲報案指稱,沙崙海水浴場的沙灘,有一男子往海中走去疑似想要尋短,梁振航趕到時,發現該名男子全身2/3已泡在水中,梁振航毫不思索立即衝下海一把將自殺男子連拖帶哄的帶上岸,而梁振航隨身攜帶的微型攝影機卻不幸遭海水衝走;全身濕答答的2人,由隨後趕到的同仁送回派出所,立即送上乾淨的衣物與熱食供林男保暖。

警方指出,梁振航心想既是中秋節,應吃點應景的東西,立即動手剝柚子請林男吃,林男則被員警貼心的舉動所打動,卸下心防,喃喃道出想要尋短的原因;林男向警方供稱,家住南投的他,因手腳不夠靈活,工作上常遭同儕的排擠,每家公司都待不久,加上最近又失業,心情非常沮喪,告訴家人外出找朋友,即一路由南投搭車北上散心,心想就此隨浪而去。

林男對於警察不顧生命危險將其拉回,送他最愛吃的柚子,還不斷的鼓勵他應勇敢面對生活,讓他過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中秋節,離開前握著員警的手道謝外,更表示一定會好好的活下去;梁振航則說,中秋節沒休假執勤,卻能以一顆「柚子」勸回一條寶貴的生命,著實也讓自己過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中秋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