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當天上層雲氣遭天兔外圍環流狂捲,一度使得視線可以遠望。許多新竹市民站於最熱鬧市區的民生路南望竟然可以清楚看到大壩尖山就在你正前方而嘖嘖稱奇,新竹市直線距離大霸尖山大約100公里,如此清楚看到大霸,也難怪身處都市叢林的新竹市民感覺稀奇。

事實上,不止新竹市民生路可以清楚看到大霸,所有新竹市南北向的市區道路,都可看到大霸在你正前方,主要原因是距離夠遠,大霸夠高的原因。

大霸尖山在風水地理上,雖然是新竹的太祖山,但在地理定位上卻隸屬苗栗的泰安鄉,但在新竹采訪冊上記載,大霸尖山還曾分別隸屬新竹、苗栗與彰化所共有,非常有趣。

海拔3.492 公尺的大霸尖山,在造山運動形成了奇特的互層堆疊山岳景觀,素有世紀奇峰之美譽,一年四季,因時序之更迭風貌各異。直到目前還有很多人以為大霸尖山在新竹縣。

根據新竹采訪冊中的記載,大霸又稱為熬酒桶山,在新竹縣東南百里之處,其山從淡水縣蕃界中東南方來,在諸山之上突起一峰,頂平而圓,形如熬酒桶而得名。新竹采訪冊又說,風水家稱大霸為「沖天木」是新竹縣市的太祖山。

但根據彰化縣誌的記載,彰化人稱大霸為大員山,稱此山在彰化縣東北70餘里,山頂圓形似酒桶故俗稱酒桶山;而苗栗縣舉人吳子光又說,此山在苗栗縣境。

新竹采訪冊的結論說,此山高不可抑,常由新竹行至嘉義縣境沿途猶遠望之,蓋不特為新竹縣之太祖山,其中擘幹分支,亦即台灣(指台中府)、台南諸府之祖山也。

從新竹采訪冊中得知,原來大霸尖山不止在新竹市看得清清楚楚,在彰化、台中天氣好的時候,都看得很清楚,只是平常空氣不佳,被混濁的雲霧遮住而己。

中興航空公司一度計畫承攬直升機飛往大霸旅遊的業務,這張照片是合成照片。圖2/2:陳權欣/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