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馬王政爭風波不斷,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Taiwanese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of Canada)17日發表聲明指出,他們強烈譴責特偵組和馬英九總統在這個事件中的作為。這些作為已經造成人民對總統職權合法性的質疑,如果現行的政治體制無法解決這種濫用權力的情形,那麼台灣人民必須經由和平的方式,行使直接的民主,確保他們的主權和捍衛自己的權利。

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在這篇聲明中指出,本月6日,特偵組宣布監聽到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電話內容後,不僅向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報告監聽內容,並召開記者會公布,嚴重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再次證實特偵組淪為政治工具的疑慮。

此外,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對於民間司改會等資深法律學者以及《法治時報》遞狀告發檢查總長和特偵組違法濫權表示讚佩,並呼籲立法院廢除這個有污點記錄的偵查機關。

聲明中提到,馬英九不僅秘密接見檢察總長黃世銘,而且於8日召開記者會譴責王金平「如果這不是關說,什麼是關說?」。馬英九的這些舉動事實上是一種「最高階層的關說」,濫用總統職權又違反三權分立的民主原則。

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表示,馬英九利用國民黨主席的身份,撤銷王金平的黨籍,解除他立法委員的資格。將「馬總統」和「馬主席」混為一體,有如「黨國」體制的復辟。

此外,聲明中也表示,馬英九使用國民黨內部的程序,除掉立法院長,已經違反了立法院的權限。立法院長是由立委選出,總統理應接受立法院的監督,現在反而是馬總統利用國民黨主席的權力,監督立法院。這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將會有嚴重的影響,現在他們要經常注意不得得罪黨主席,因為主席隨時可拿掉他們立委職務。

聲明中最後提到,這場危機中種種令人質疑、非法和違憲的行為,涉及了最高階層侵犯人權、違反憲政和正當的法律程序,如果現行的政治體制無法解決這種濫用權力的情形,那麼台灣人民必須經由和平的方式,行使直接的民主,確保他們的主權和捍衛自己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