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年度大會週一(16日)在維也納舉行,根據共同社報導,由於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洩漏問題日方處理遲緩,日本核汙水處理等問題成為這屆大會的國際焦點。斯洛維尼亞(Slovenija)的核電專家質疑日本對核汙水的處置欠妥;而法國專家則呼籲日本應該透過推特(twitter)等更即時的平台,隨時公開與更新核汙染相關資訊。

此屆大會針對和平利用核能、核安保、核監督保障和核裁軍等問題進行為期5天的討論。日本政府當日也在維也納召開核汙水對策說明會,在會議中有外國專家對日本表達譴責,認為事故至今已經過了2年半以上,核汙染問題卻依舊沒有找到最適當的解決方案。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反應爐廠房每天流入約400噸地下水,不斷形成新的核汙水,斯洛維尼亞專家質疑,「日方長期以來只是把核汙水儲存在儲存罐中而已,為何至今都沒有找到最終的解決方案?」法國專家則將矛頭指向日本未在第一時間公布核汙水洩漏情形,認為應該要在推特等公開的網路社群平台上,更準確地公開相關訊息。

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馬興瑞也在IAEA會議中發言,再次表達對日本福島核電放射性廢水洩漏事件的關切,敦促日方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資訊透明度,以減少事故後續的負面影響。

對於斯洛維尼亞與法國等國家的質疑與建議,日本答覆要確定反應爐廠房汙水洩漏地點並進行封堵工作需要花費時間,而他們也正致力於將訊息透明化,以獲得國際社會的信賴。

日前東京電力公司董事會成員山下和彥已承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洩漏問題尚未獲得完全控制,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在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上聲稱核汙水洩漏問題已獲控制。

此次IAEA大會開幕,面對國際間的質疑與提問,日方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洩漏問題,透露計劃把靠山一側的地下水經管道排放入海,以減少流入廠房的地下水量,但該計畫卻因漁民擔心海洋汙染影響漁獲而躓踣。日本科學技術擔當相山本一太聲稱核汙水目前的影響被控制在核電廠港灣內部,而港灣外側海水中的放射劑量則未見顯著增加。

另外,IAEA甫核准連任的日籍總幹事天野之彌,也在會中重申,IAEA將會協助日本尋找解決核電廠問題的途徑,並透露計劃今年向日本繼續派出調查團,以對核汙水問題向日方提供更多有力的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