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一尚在運轉的核電廠福井縣大飯核電廠4號機組,15日晚間暫停運轉並進入定期檢查,今(16)日凌晨起停機。時隔近14個月,日本國內所有50座核電機組再次全部停運,自311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日本很可能以零核電狀態度過今年冬季。

時隔近14個月,日本國內所有50座核電機組第3度全部停運,去年曾以防止夏季電力不足重啟核電供應,現在大飯核電廠4號機組法定停機定檢,再次恢復全國全部停機的零核電狀態。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40多年來共有3次核電廠全部停運經歷,最早為1970年,第2次為311福島核災後的去年5至7月,此次大飯核電廠4號機組暫停運轉,則為第3度進入零核電。

根據今年7月起實施的新安全標準,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目前正對6座核電廠的12機組進行審查,期間約需半年。審查作業需視電力公司因應情況,加上核電廠重啟需獲地方自治體支持,因此未來能否重新運行仍難預料,日本很可能以零核電狀態迎接今年冬季。

前年福島核災發生後,受震災與核災影響,前民主黨政府核電政策轉趨保守,日本國內50座核電廠,曾因法定停機定檢期一度全部停運,並暫緩核准重啟。但前民主黨政府去年6月仍以防止夏季電力不足為由,重啟大飯核電廠3號和4號機組。

去年12月自民黨重回執政,首相安倍晉三受自民黨恢復核能政策促發,修訂前民主黨政府以自然能源去核電的長遠政策目標,加上近2年因缺電危機削弱反核意見,各地核電廠又計畫申請恢復運轉。

不過,自民黨基於福島核輻射災害與各地反核電民意,要求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嚴格執行核電廠重啟審查標凖。目前包含大飯共12座核電廠自7月起已根據新標準提出恢復運行申請。

大飯核電廠在定期檢查後能否恢復運行尚不明朗,其他電廠則無重啟時間表。位於日本四國愛媛縣伊方核電廠三號機組,若明年初重新投入運轉,將成新標準實施後第一個獲准重啟的機組,日本的零核電狀態,預計最快明年初解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