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上稱核汙水洩漏已獲得控制後,日本媒體卻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儲存罐附近的觀察用水井中,發現放射性氚的濃度在5天內飆升了36倍,達到1公升15萬貝克。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核汙水儲存罐高放射性核污水洩漏問題,東京電力公司14日發布消息指出,13日的水樣檢測結果顯示,洩漏的儲存罐以北約20公里觀測井內地下水中的氚濃度為每公升15萬貝克,超過法定標準的6萬貝克。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自8日開始調查儲存罐附近的地下水後,氚的濃度持續上升。8日的檢測結果,為每公升中放射性氚濃度為4200貝克,11日為9.7萬貝克,12日則為13萬貝,13日則飆升到1公升15萬貝克。

東電認為,這一結果說明儲存罐的汙染水滲漏問題越來越嚴重,且已擴散至地下。

此外,東京電力公司董事會成員山下和彥13日公開承認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洩漏問題,尚未得到控制的談話,也引起軒然大波。由於山下的發言否定了安倍晉三在國際奧委會全體會議上的談話,日本政府急於平息這場風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