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出現首例的本土登革熱病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13)日接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通報,確認新北市發現首例的本土登革熱病例。衛生局指出,該個案為居住在三重區的50歲男性市民,於9月6日起出現發燒、肌肉痛、後眼窩痛、頭痛及關節痛等症狀,11日就醫通報疑似感染登革熱,昨日傍晚確認。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表示,該個案經疫情調查再次確認,其近期並無國外及國內疫情發生地區的旅遊史,僅供稱曾在二重疏洪道運動時遭蚊子叮咬。為緊急控制疫情,特聯繫區公所、環保局及里長,今(14)日上午對鄰近住戶逐一進行室內外孳生源清除、衛教及消毒工作,並訪視住戶,若有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則進行抽血檢驗,亦同步擴大執行附近里別的防火巷及街道,戶外積水容器孳生源的清除及噴藥工作。

李佳琪提醒民眾,目前本土登革熱的疫情持續升溫,務必每週至少1次巡視並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的積水容器,不用的容器應丟棄,避免病媒蚊孳生;同時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近期活動的地點,以利醫師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