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總理菅直人受邀來台進行核安研討、交流活動,今(13)日分別參訪翡翠水庫、核一電廠,並於下午5點左右轉往新北市政府拜會新北市長朱立倫;朱立倫與菅直人兩人並以「核電安全」及「日本311複合性災害救援與災後復原」的主題,進行經驗的分享與意見交流。

朱立倫與菅直人在分享核安的研討時,數度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就沒有核能!」這是一直以來堅定不變的立場,目前在新北市境內有2座核電廠運轉中、1座興建中,如何確保核電廠的安全,是人民關心的問題;日本311核災事件的教訓,對於台灣及世界各國都是個警訊,台灣更要審慎評估核電使用的安全。

朱立倫表示,對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不只日本目前沒有辦法解決,全球使用核能的國家,也一樣面臨這個問題;台灣朝野政黨都有推動非核家園的共識,只是因為心存僥倖而沒有積極的推動,但經過日本311福島核災的事件後,這個目標則是大家必須要積極的面對。

現任日本民主黨籍眾議員的菅直人,在2011年發生日本的311大地震時擔任首相,對於福島核災的事件有相當深刻體認,藉由這次分享面臨複合性災害的心路歷程;菅直人也建議我國能源的發展,應強化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相信再生能源的發電可以取代核電,也談到在他擔任首相的期間,致力推動用「固定價格購買再生能源法案」使日本的太陽能、風力發電及生質能源都大幅增長。

菅直人也談到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境內的人口數,就佔台灣總人口1/3,當時核電廠如果沒有獲得有效的控制,影響範圍可達250公里,此距離就包括東京都廳,幸好藉由大家的努力才得以控制;此外,在事故未發生前一直深信核電是安全的,經過福島核災這次的經歷後,還是認為不要核電,但是每個國家的能源政策都予以尊重。

朱立倫說,目前全世界最關心的議題-「核電安全」與「氣候變遷」,都是大家要面對的問題,希望能透過專業理性的討論,做最嚴謹的利弊分析,目前社會上的各個團體,其理念與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著想,希望不要把禍害留下一代;從日本311的核災事件後,大家對於各項能源的運用發展有更進一步認知,不會再片面的相信能源用量是與國家經濟成長成正比,能源的運用是可以透過科技與技術,不斷的提升來降低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