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多位檢察官撰寫辦案經驗,集結成書,今(13)日由檢察長蔡瑞宗發表「雄踞檢察-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著作集」新書。由於犯罪手法日新月異,緝毒專組的檢察官在書中提到,目前毒品犯罪嫌疑人多意識到電話會被監聽,改用智慧型手機的通訊軟體對外連繫,致使監聽的效果大不如前,因此建議未來偵辦毒品案時,應改以監聽為輔,而不再是以監聽為主,才是正道。

蔡瑞宗表示,美國著名大法官霍姆斯曾指法律的生命,在於經驗,而不是邏輯;本書的目的是供後輩參考解惑與經驗傳承。

蔡瑞宗表示,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為南台灣最大都會,掌管大高雄地區治安的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菁英則屢破大案,緝獲利用貨櫃或漁船走私的軍火、毒品等重大案件,這些案件的偵辦過程有必要傳承經驗,提供後輩參考。

「雄踞檢察-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著作集」為傳承辦案經驗,共分為「偵查實務」、「監督法院」、「執行及司法保護」及「國際趨勢」等4大類,由多位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及觀護人等,撰寫親身辦案過程和心得,而彙編成為著作集。

在「監督法院」方面,有檢察官談到偵辦以地下水冒充礦泉水販賣案,向法官聲請搜索票被駁回時,「差點腦充血」;第二次以相同資料聲請搜索票時,「就遇到正常的法官了」,對院檢之間的關係,毫不隱諱。

蔡瑞宗鼓勵檢察官再接再厲,主動、積極發動偵查作為,全力打擊犯罪和維護治安,並開拓胸襟,勇於探索新領域,相互交流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