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的黨籍確認的假處分,台北地方法院今(13)日下午裁決同意其申請,而國民黨委託律師陳明則表示不服,將在下週提出抗告。而王金平的委託律師許英傑則感謝法院做出這個判決。換言之,王金平的國民黨籍等於暫時保住。

台北地院判決指出,如果不在王金平提出的黨籍確定之訴前,准許王金平依然保有國民黨員的狀態,反而讓其註銷其黨籍,在辦理遞補立委業務後,就會發生王金平無法繼續執行其立法委員職務的重大危害。因此,台北地院裁准王金平以938萬元擔保金擔保,繼續保留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的權利。

對於法院判決,國民黨委託律師陳明表示,非常失望,將在10天之內依法提起抗告。法院駁回了國民黨提供的反擔保,撤銷假處分請求。他也希望大家從現在起不要再講法院是某某黨開的,某某人又把手伸進法院。

媒體問,法院做出假處分判決是否太快,陳明則說,這速度不算快,算正常,假處分本來依法就得很快做決定。法院認為即便是社團法人的內部事項,也屬於民事司法權限得以介入;法院認為國民黨黨譽的損害非常抽象。但國民黨方面認為法院的判決容有斟酌之餘地,會依法提出抗告。

而王金平委任律師許英傑則說,感謝法官在這歷史關鍵時刻做出關鍵且正確的決定。他也呼籲國民黨能審慎思考判決所指出的理由,不要濫行提出抗告。

許英傑表示,如果一個撤銷黨籍的處分是違反章程與法律,則應自始無效。因此,從9月11日到今天,王金平身為國民黨黨員的身份一直繼續存在。因此,中選會無從依照一個無效的處分,通知立法院註銷王金平的立委資格,立法院也無須辦理。

對於王金平提出的黨籍確保假處分,國民黨依法可以在10天內向高等法院提出抗告。抗告成功將發回地院重新裁量。如果抗告失敗,兩造黨籍確認之訴,將進入一般民事訴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