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應反核團體之邀來台,今(13)日上午走訪翡翠水庫,由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親自進行簡報說明,更驅車前往大壩區,實地觀摩輻射自動監測站。菅直人共停留參觀近1小時,並表示以他個人的感覺,若發生核災,翡翠水庫有萬全的監測水質機制,但核一、三廠距水庫僅約30公里,核四更是9公里而已,以東京離福島250公里都遭受輻射影響來說,這樣都太近了。菅直人強調,首相任內311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告訴他,無論監測技術再好,要避免核災,根本的方式就是不要建核電廠。

菅直人昨天受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成員陳弘美力邀來台,與台灣交流他在第一線面對核災的經驗,並於今天上午由陳弘美陪同,參訪掌握著大台北地區500萬人口民生用水安全的翡翠水庫,隨訪的媒體約20多人,翡翠水庫更由劉銘龍親自接待,進行簡報講解後,一行人前往大壩區的輻射自動監測站。

在翡翠水庫如何因應核災的簡報裡,劉銘龍首先指出,2年多前日本福島311核災發生後,翡翠水庫也密集採樣送檢,直到局面緩和,都沒有受到汙染的跡象。劉銘龍也表示,鑑於福島核災的啟示,翡管局立刻規劃並建置完成「環境輻射自動監測站」與「輻射何種偵測分析系統」等設備,全天候自動監測輻射的劑量率,更隨時採樣水體的核種以檢測其濃度,且與台電公司、原能會協定出一套合作監測機制。

劉銘龍也說明,為防核電廠發生重大事故,導致翡翠水庫遭受輻射汙染而不能供水,已與經濟部水利署商定了緊急調度計畫,屆時將由台水公司每日回供9萬噸的水量,未來更可能進一步增加到34萬噸,此外,也考慮以水車方式南水北調。

隨後,一行人於豔陽下驅車前往大壩區,從位在高處的輻射自動監測站往下俯瞰,翡翠水庫的水一片碧綠。同時,劉銘龍也播放水樣採集的實作影片,並展示核種偵檢水樣容器、防護衣、緊急避難包等器具。其中,菅直人顯然對「手提式輻射核種偵測分析儀」很感興趣,詢問製造商的國籍後,更拿在手上把玩,笑得非常開心。

參訪結束時,菅直人表示,今天很感謝翡管局的詳細講解,他認為,若發生核災,翡翠水庫有萬全的監測水質機制,只是核一廠距離翡翠水庫37公里、核二廠26公里,核四若興建完成則是9公里,這樣的距離都太近了,畢竟東京離福島250公里都遭受輻射汙染,嬰幼兒因此不能喝自來水。

菅直人說,他昨晚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晤談時也提到,以目前的技術能力來看,沒有辦法可以100%預防核災的發生,他強調,他經歷了福島核災的慘痛教訓,得知要避免核災發生的最根本作法,就是不要建設核電廠。

在翡翠水庫停留共約1小時後,菅直人與劉銘龍合照留念,下午則前往核一廠參訪。

菅直人對「手提式輻射核種偵測分析儀」很有興趣。圖5之2:王立柔/攝   

菅直人也來到大壩區參觀。圖5之3:王立柔/攝   

菅直人由翡翠水庫管理局人員陪同講解的參訪途中。圖5之4:王立柔/攝   

菅直人(左)結束參訪時與翡翠水庫管理局局長劉銘龍(右)拍照留念。圖5之5: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