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浮台今(12)日首次從駁二到光榮碼頭的水上拖行測試,並進行浮台定位,預計明天進行小鴨與浮台組裝測試作業,以及黃色小鴨試航祈福儀式。

高市府新聞局長賴瑞隆表示,水下定錨作業將影響小鴨浮台定位的準確度,與黃色小鴨展示方向息息相關,霍夫曼相當重視拖行與定錨測試。

賴瑞隆指出,小鴨浮台由慶富造船製作,拖行至駁二交台,緊接著進行拖至光榮碼頭的水上作拖行測試,並將靜置於光榮碼頭,測試海面與潮汐狀況,明天再進行小鴨與浮台組裝作業,與小鴨充氣測試。他說,黃色小鴨鴨嘴朝向光榮碼頭海邊路與新田路的入口方向。

小鴨浮台由金屬構成可拆卸式,直徑長達15公尺,總重量約11.5噸,為了讓小鴨安穩靜置於光榮碼頭水域,水底下施放4組錨塊、每一組約2噸重。為減輕整座浮台重量,慶富造船採用較昂貴的鋁合金材質為小鴨量身打造,中央部分則分為8個組片,再以不銹鋼螺絲連結與鎖固,以達可拆卸性。

慶富造船總經理林森淋表示,浮台總浮力約為14.5噸,其浮力來源主要是由浮台底下4根直徑60公分寬的大鋼管所提供,鋼管必須透過專業工程進行焊接密合,以確保不被海水滲蝕,提供穩定浮力讓小鴨安穩浮在水面上。

他說,在浮台角落設計4個吊環,將擔負浮台起吊、水上拖行、水下定錨的任務,只有4根吊環卻必須支撐重達約11.5噸的浮台,是本次水上拖行測試技術難度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