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今(12)日與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趙天麟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南部空氣品質長期不佳,因為現行的《空污法》根本是「自我閹割條款」,雖然制定數10年,1999年更納入空污總量管制,法條卻又載明「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立場根本就傾向工業開發,對環境保護形同虛設。過去1年來立委們陸續提案修法,卻因行政部門遲遲不肯交出政院版本一併研商,導致程序無法完成。立委林佳龍呼籲經濟部不要再從中作梗,更宣稱這個會期開始的第1個月內,就要將空污法修法排入審查,力拚過關,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空污法》制定並公布於1975年,1999年修正時則將總量管制納入,法條卻「需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使得空污法的威力大減,經濟部可謂當了14年的絆腳石。

王敏玲指出,總量管制機制無法啟動,造成中南部空氣狀況特差。根據今年1至8月的監測結果,空氣品質不符標準的測站,位於中南部的就佔了全台灣的73.91%;而高雄市、屏東縣自從1999年被劃為懸浮微粒、臭氧的3級防制區以來,更是從未符合過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則說明,針對空污法的弊病,從去年10月底就有3位立委提案修法;林佳龍和趙天麟的版本都是將第12條裡「會同經濟部」的字眼刪除,而劉建國則是將「會同」改為「會商」,後者比起前者,只是報備性質。

蔡中岳表示,這3個立委的修法版本都經國會一讀通過,但行政部門遲遲不肯交出政院版本供立委一併討論,造成修法程序拖延至今,無法完成。他強調,空污影響民眾的健康,應該要列為這個會期優先審議的急迫性法案,因為人的健康才是真正的急迫,不管救多少經濟,失去健康就失去一切。

立委林佳龍也表示,面對看不見的汙染,人民不斷賠上金錢和生命,他希望在本會期開始的第一個月內,就把空污法修法排入委員會的審查議程並且通過,若行政部門有意見,更將強力要求他們限期把問題提出來,並由立委前往表態、說服。

立委趙天麟則說,他無論是觀察地方上的情形,或先前在立法院作專案報告時,都發現大家普遍支持改善空氣品質,現行的空污法卻形同虛設,「已經到了不修法,就不足以改善的地步。」

趙天麟質問,政府不斷鼓吹低汙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如果不用具體法令去推動,又怎麼能實現?因此,他要求行政院盡速提出政院版本的空污法草案,讓修法程序得以進行,將空氣品質管制的主導權,完整交還給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