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今(11)日在高雄市長陳菊發表6點宣言,並由48位國際城市代表簽署後,劃下句點;會期中透過「企業商談媒合會」平台,簽洽27份合作備忘錄,促成新台幣25.1億元交易,讓台灣企業找到亞太地區合作夥伴。

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自9日到11日在高雄巨蛋舉行,有104個城市出席,今天舉行閉幕,陳菊、布理斯本市長Graham Quirk等國際城市首長代表穿著高雄市設計的APCS市長服,簽署市長宣言;兩位國內外青年論壇代表隨後也宣讀青年宣言,提出對世界及城市的願景。

陳菊表示,這個宣言是由48個出席圓桌論壇的城市透過知識交流達成共識,對城市挑戰及關注議題共擬解決方案完成市長宣言。6項宣言包括優化的城市管理系統與城市體系的建構、環境挑戰下的正向規劃、對企業友善以及具吸引力的城市、城市政府與企業建立夥伴關係、文化媒體與創意、下一代的都會領袖等。

陳菊指出,唯有積極的市政領導力,城市才能在吸引市民及企業進駐並保持競爭優勢。而成功的城市是藝術與文化的匯聚地,所以要一同推廣亞太地區的文創產業,例如亞太影展和其它文化活動等。

下屆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2015年在澳洲布里斯班舉行,布里斯班市長奎爾克(Graham Quirks)邀請與會者屆時出席。高雄市長陳菊同時將APCS會旗遞交給奎爾克,傳承APCS。

3天會期下來,160家國內外企業透過APCS「企業商談媒合會」平台,媒合近百場,簽洽27份合作備忘錄,媒合金額達新台幣25.1億元。義美食品向澳洲廠商pbAgrifood購買「非基因改造黃豆」,預計採購黃豆2000噸;高雄市農業局協助燕巢區農會及阿蓮區農會與中國天津市、上海市貿易局簽署MOU(合作備忘錄),預計採購蜜棗40公噸、番石榴70公噸,採購額高達560萬台幣。

陳菊在會後表示,與會城市在APCS分享城市經濟與努力的價值觀,開啟城市的創造力,她認為,這是一場可貴的經驗。她說,明年4月高雄市要舉辦遊艇展,高雄市國際會展中心將在年底完工落成,未來高雄市因為有了這個標竿性的建設,會更積極推動會展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