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濟部提出的「彰化縣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環保署今(11)日下午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前卻遭環保團體抗議表示,彰化、雲林一帶的空氣品質已被六輕汙染得極為嚴重、居民罹癌率高,若又在六輕附近建設大城工業區,會更難釐清汙染源,工廠之間也將互推責任,經濟部的作法等於是在「殺人」,並且幫六輕脫罪;而環評會也針對經濟部提供的資料不足以及嚴重汙染的部分,限時2個月想辦法改進。

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經濟部擬在彰化大城開發台糖農地成為工業區,開發塑膠、橡膠製品等製造業,公用設施和廠房用地的面積一共廣達25.61公頃;經濟部本來甚至訂出第2、3期開發案,共95公頃,如今是暫時切割,難保未來會不會開發更多。

吳麗慧指出,針對此開發案,經濟部預估第1期每年將產生180公噸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這些物質有很高的致癌性,且六輕麥寮廠位在濁水溪南岸,若再開發北岸的大城產業園區,兩者只有一河之隔,屆時不但汙染加劇,更分不清是誰的汙染,工廠之間將互推責任,經濟部等於是在幫六輕解套。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也痛批,台糖農地若開發為產業園區,廢水會污染其他農地與水道,此舉根本就是滅農,她反對這樣的開發案,且經濟部應該盡速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彰化大城、雲林台西麥寮當地的癌症增加原因,並進行居民血液分析。

至於此次初審會的結果,環評會也認為經濟部提供的許多數據和資料不足,更要求要在2個月內找出辦法,減少Pm2.5(粒徑小於等於十微米的懸浮微粒)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