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能會昨、今日在恆春進行第19號核安實演,首度開放民眾參與,更納入夜間斷然處置,以核三廠發生類似2年前的日本福島核災、受地震與海嘯侵襲作為假設。儘管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視導後,對演習成功表達肯定,但前往觀摩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演習只針對單點模擬設計,連小學疏散也只挑1間來做,變成只是動態展示,而且也沒有納入醫療院所這重要的一環。

核安演習來到今(11)天,重頭戲是在核三廠實施廠外演練,針對國中小學、獨居老人及行動不便人士,進行災民疏散。而昨天則模擬恆春外海發生強震、引發海嘯侵襲的重大狀況,進行反應爐的灌水降溫作業、設備與電力搶修、海陸空輻射監測等,參與演練及觀摩人員超過1000人。考慮到天災後造成電力中斷的問題,原能會特別選於昨晚「摸黑」試演斷然處置措施,而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視察後,對演習結果表示肯定。

但參與觀摩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雖然今天的學童、獨居老人等疏散行動很順利,但整個演習比較像是「動態展示」,挑一個定點、一個定點來示範該做什麼,就連學校也只挑一間來演習。她擔憂等到災害真正發生,整體環境因應災害所需的人力、物力,到底能不能夠被匯整,而民眾除了扮演某些環節的示範者之外,是否真正了解更詳細的資訊,比方說發到家裡的碘片怎麼使用,她都抱持懷疑。

蔡卉荀更指出,針對這次演習,雖然原能會開放核三廠3公里內的2000多位民眾登記參加,但最後參加的居民只有2台遊覽車的人數,她認為,這可能是事前宣傳的問題,且演習時間是平常日,民眾要工作、很難請假,參加意願自然低;不知道面對「居民參與程度低」這樣的既成事實,原能會該如何補救。

蔡卉荀進一步指出,核安演習沒有納入南部的輻射急救責任醫院,比方說屏東和恆春各有1間基督教醫院,以及高雄的榮總、長庚和高醫。她表示,演習中沒有看到這些醫院參與,假設真的發生核災、有人受到輻射傷害時,這些醫療院所的工作人員是否清楚流程、擁有足夠的醫療能量去處理救災需求,都令人擔心。

至於昨晚的斷然處置演練,蔡卉荀說,現場的確按照計畫,使用人力抽取海水、用消防車送來,只是沒有真的灌到燃料室裡面。蔡卉荀表示,昨晚的演練算是成功,但若真的發生災害,還要考慮到同時發生的輻射外洩或其他風險,混亂會持續多久也不清楚,環境將比昨晚的模擬更加險惡,她質疑實際上需進行斷然處置措施時,能不能與演習同樣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