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法委員李慶華今(10)日下午宣布將正式撤回核四公投案,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晚間表示,政院已請經濟部長張家祝和李慶華溝通,積極進行了解,希望李慶華不要撤案。不過,經濟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核四公投案進行與否,並不會影響安檢小組工作機制的運作,經濟部仍將以嚴謹態度對核四的126個系統重新檢測。

核四廠所在地、新北市貢寮區選出的李慶華,於上個會期在立法院領銜提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投案,但就在這幾天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涉入關說案風暴後,李慶華今天下午以簡訊通知媒體,基於政局嚴重變化、立法院必然陷入擾嚷紛亂,因此要撤回核四公投案。對此,經濟部表示核四安檢不受影響,但同時,政院也希望張家祝與李慶華進行溝通,希望他不要撤案。

針對核安問題,經濟部表示,當初立委推動核四公投,經濟部抱持尊重的態度,如今李慶華宣布撤案,經濟部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確保核四廠安全,因此,今年4月成立的「強化安全檢測小組」工作計畫與進度不受影響,檢測小組還是會以審慎、嚴謹的態度,針對核四廠共126個系統進行重新檢測。

經濟部強調,核四是國家的重要建設,興建與否,決定台灣未來的電力市場供需狀況,在未通過安檢、確保核四廠安全之前,絕不會提出燃料裝填申請。

此外,經濟部也報告核四安檢的最新進度。針對核四應該被重新檢測的126個系統,目前已經檢視120個,其中79個通過檢查、41個系統需要再進一步澄清。但對於安檢所發掘出來的問題,經濟部強調,台電公司均已建立處理機制,也設定了解決時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