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關說案爆發監聽疑雲,不只如此,台灣團結聯盟立法委員黃文玲和民進黨多位立委今(10)天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馬政府甚至監控民代銀行帳戶;她說,去年被銀行告知帳戶已是黑名單,銀行更擁有她和其家屬的詳細個資。民進黨立委吳秉睿聲援表示,這是行政機關恣意妄為。

黃文玲說,在金融機構提供的「財管版塊疑似黑名單KYC報告書暨除外名單申請書」中,包括她的個資、黨籍,乃至9年前已從中選會退休的父親的資料,通通都有。她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如果這不叫監控,那什麼叫監控?」

吳秉睿則表示,銀行說他們是依照調查局要求的「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規範來審慎檢視洗錢防制。但吳秉睿表示,這個規範並未國內法化,要透過立法機關授權,才可以國內法化。他認為,這代表行政機關和情治單位無視法律保留原則,不受法律約束,而侵害了人民的自由。

吳宜臻也強調,在銀行提出的說明資料中,有個屬於「中央政府身分」的級別PEPN。她質疑,如果黃文玲委員的帳戶是因為中央身份級別而被監管,馬政府是不是在做政治偵防。

鄭麗君則批評,在有(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法的情況下都能濫權監聽,那沒有法源、沒有經過立法的洗錢防制規範,是不是在未來會造成銀行個資的侵權和人權的侵害?鄭麗君也呼籲,所有立委應群起反抗總統的行政獨裁。

陳其邁表示,銀行的主管機關是金管會,調查局卻越俎代庖,調查局長應該要下台。他提到,立院一開議,應該要先針對監聽和監控的部分,啓動調閱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呼籲,所有立委應群起反抗總統的行政獨裁。圖:施懿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