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今(9)日在高雄巨蛋開幕,104個城市代表齊聚一堂,高雄市長陳菊以東道主的身分致詞表示,APCS是交換城市治理經驗和展望未來的城市治理,高雄曾在艱苦中翻轉自己的宿命,突破各種挑戰,如今高雄深具魅力、充滿可能,高雄願意成為城市討論未來展望的平台,為世界和城市貢獻心力。

陳菊指出,城市是人類以智慧共同構築的家園,是文明與歷史的起點,也是人們創造無限可能性的所在,城市為人類生活型態不斷革新,為經濟發展模式帶來正面引導,但面對氣候變遷和交通問題,城市承載了很多的期待,希望城市躍升超越國界的籓籬,成為最具動能的角色。

陳菊說,高雄曾在艱苦之中翻轉自己的宿命,突破重工業的污染,與產業變遷的挑戰,改造城市的景觀,重塑市民生活的面貌,並導入創意的經濟能量,如今高雄深具魅力、充滿可能,並再一次作為台灣的門戶,迎向世界,走向未來。

陳菊期待3天的會期,各國代表、專家學者與企業人士展開深入對話,建構世界城市的網絡,開啟城市發展的新契機。

峰會今年以「城市經濟新創能-城市挑戰,城市行動」為主軸,聚焦城市新經濟的挑戰與機會、綠色經濟到藍色革命、城市的智慧領導與願景,有86個城市受邀出席、18個城市主動報名,總計有104個城市參與,與會人數超過1千人。

APCS創辦城市澳洲布里斯本市長奎爾克(Graham Quirk)在致詞時指出,城市的發展面臨很多挑戰,包括能源、環境議題,希望透過APCS交換經驗並切磋。

開幕式以影片揭開,一艘駛進高雄港的貨輪駛進港灣,接著從空中鳥瞰城市建築、山林等,勾勒高雄市的面貌及美麗景緻,並在紀曉君與原住民小朋友嘹亮的歌聲吟誦卑南古調,緩緩展開,且伴隨著現代舞與沙畫藝術交織呈現,展現台灣優美、多元文化;隨後,陳菊與布里斯本市長奎爾克共同啟動按鈕,宣佈正式展開

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及來自中國的5個城市,含福州市長楊益民、日照市李同道、深圳市許勤、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廈門市副市長康濤等人也出席。

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揭幕,創辦城市澳洲布里斯本市長奎爾克(Graham Quirk)與高雄市長陳菊致詞,並共同啟動按鈕。圖2之2: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