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今(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外界質疑他事前先向總統馬英九報告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接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涉違法、洩密,黃世銘指出,這是因為該案涉及他的上級、國會議長,而且調查結果屬於行政不法,「所以只能跟總統報告」。他也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越級向總統報告的類似個案。

外界質疑該關說案是因為曾勇夫和黃世銘之間的私人恩怨而起,黃世銘強調「絕對沒有」,因為該案並非監聽曾勇夫及陳守煌而查獲,是監聽柯建銘時才意外發現;對於曾、陳2人用私人恩怨的理由轉移焦點,猶如一般政客一樣,他感到非常遺憾。

黃世銘指出,他是依據《憲法》44條規定,因為該案涉及院長以上人員,而且是「行政不法」案件,所以向總統報告,與調查局前局長葉盛茂洩密案的情況「不一樣」。

黃世銘也否認該案涉及人事升遷糾紛,他說,人事權是法務部長的權利,他不會加以干涉,一向都是予以尊重。對於曾勇夫批評他有仇必報,他強調「這是莫須有的指控,無法接受」。

至於為何不直接起訴,黃世銘說,過往有關濫權不予追訴、枉法裁判等案件,他從來沒看過曾被判有罪的案件。他說,「如果起訴後,萬一法院判無罪,會落實個人恩怨的說法」。

他最後也表示,一向依法辦案,公事公辦。對於外傳可能接任法務部長一職,他也強調「自己不會中途換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