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立委葉津鈴今(8)天發布新聞表示,行政院所屬十七家國營企業103年共編列264億的績效獎金,其中有九家超過貧工的22萬年薪,行政院對基本工資調漲錙銖必較,但對國營企業勞工福利卻一毛不減。

油價持續飆漲接近歷史新高,台電也堅持十月調漲電價,但臺電與中油溢領的績效獎金遲遲未處理, 103年度高額獎金仍是照編不誤,

葉津鈴表示,經濟部所屬中油、台電、台糖、自來水公司每年的績效獎金,均在隔年年中才審定,但即使是預算立法院尚未審查完竣,各國營事業,卻都在當年就以春節、端午節及小孩開學的「生計平衡」為由,以借支方式預領,僅留零頭月份做為考績變動的伸縮空間, 幾乎是只要領走就要不會回來。

由於立法院決議要求經濟部所屬的油電糖水四家國營企業,一百年度績效獎金不得超過一.二個月,但超額借支問題至今仍未處理。

葉津鈴指出,總計十七家國營事業共編列264億獎金,十二萬八千多位的國營企業員工平均每人可領到近二十萬六千元獎金。其中有十一家國營企業平均每人的獎金超過二十二萬,這與行政院所雇用臨時人員4,181人,其中有1,107人是支領最底薪資19,047元,兩相比較,實在差很多。

她說,這些貧工年薪也不過22萬8564元,17家國營企業有超過半數九家,光是獎金超過這些臨時人員的一年薪資。

葉津鈴表示,今年行政院所屬國營企業獎金編列,因應立法院要求才修正獎金總額上限,將各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包括考核獎金及績效獎金兩部分,其總額最高提撥四‧六個月,減為四‧四個月薪,但從預算的統計來看,這種吃大鍋飯的高額獎金,縮減幅度民眾還是不能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