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指出2001年的納莉風災,台北捷運站為滯洪池一說,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6)特別選在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標示著「2001年9月17日納莉颱風淹水高度236公分」的月台召開記者會。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表示,過去馬英九身處地方政府時都知道災後重建一定需要中央支援,他現在貴為中央政府,更應該將心比心協助所有受災的地區,而不是幸災樂禍地看綠營執政首長的笑話。

徐佳青說,治水、防災都需要時間和經費,現在卻因為政黨利益影響民生基礎建設發展,他們提醒馬英九,人民生命財產應該高於所有政黨利益。

中常會於4日時報告康芮颱風救災處置,總統馬英九於會中指出,都市應該設置滯洪池,減低淹水風險,納莉風災當初造成台北市多處淹水,若非捷運站淹水,台北市信義區、萬華區淹水會更嚴重。此話一出,引發綠營不滿,民進黨團今早痛批,4千億興建的台北捷運,竟成了前台北市長、現任總統馬英九口中的滯洪池。

徐佳青表示,過去8年800億都有具體規劃才做出來,從水利署去年報告可以看出來,後來欲追加600億,但是,政黨人士都有自己政治考量,硬生生擋掉這些計畫。他呼籲馬政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應該高於所有政黨利益,更要把災害應變經驗提供給其他縣市參考。

當初納莉風災時,台北市12個行政區就有10個受害,因此,民進黨團特地集合這幾個受災地區議員召開記者會。他們呼籲,治水要長時間經營而且需要足夠經費支持。徐佳青希望市長出身的馬總統,要將心比心、體會淹水之苦,了解治水、防災都需要時間和經費,不能半途而廢。

徐佳青指出,過去馬英九身處地方政府時都知道災後重建一定需要中央支援,他現在貴為中央政府,更應該將心比心協助所有受災的地區,而不是幸災樂禍地看綠營執政首長的笑話。

她也說,何況這次受災縣市也不只有綠營執政縣市,台中以南縣市無一倖免,馬英九這一巴掌打下去,恐怕藍綠都會打到。民進黨團不希望基本的防洪、民生建設來再用政治邏輯來思考,這樣對台灣人民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