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媒體今(5)日以「納莉慘淹 馬:幸有捷運當滯洪池」為標題進行報導,對此,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澄清指出,馬英九是以維也納防洪河道的參訪心得、納莉風災的事實經驗、台灣近年來在都市規劃中將公園預設為滯洪池的設計為例進行說明,強調「納莉風災帶來很大的災害」。

殷瑋表示,馬英九昨天在中常會聽取專題報告「康芮颱風救災處置作為」及「康芮颱風及0831豪雨處置與檢討」報告後發言,舉例說明都市預設滯洪池的重要性,並要求營建署、水利署加強都市防洪設施功能。

殷瑋說,遺憾的是,馬英九發言的前後文脈絡清楚,各家媒體也都在場拍攝報導,事實俱在。但部分媒體不僅於標題中加入與原意不符的字句,而且並未報導馬英九所舉出的其他例證,以及要求行政部門的發言,有斷章取義之嫌。

還原馬英九昨天的談話,馬英九說,「我們現在有一些公園,已經開始有一些防災準備,它做得比較低,淹水時,就當作滯洪池來做。實際上這種觀念在許多國家都有了,我記得有一年去維也納,他們的河道旁邊,它就有一個備用的河道,萬一有水患的時候,它就是一個滯洪道。我也記得在納莉颱風來的時候,台北市政府的地下停車場、和台北火車站、捷運站的工地,通通淹水,而且各淹了65萬立方公尺,那當然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災害,搞了好幾個月才弄清楚,但是對當地來講,他們的洪水減少了,整個信義區(淹水)減少相當的高度,萬華區淹水也減少了,所以不知不覺中扮演一個滯洪池的角色。」

本文所附即為馬英九昨天在中常會對都市滯洪議題的完整談話影片,供讀者辨識判斷媒體的報導是否「斷章取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