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4)日表示,康芮颱風及831豪雨所造成的災情,與治水預算沒關係,問題是地方政府警覺性夠不夠?以及災害應變是否完備?這部分確實還有加強的必要。他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在治水方面能充分合作,花3個月的時間,檢討每筆預算的成效,「不是政府不花錢,而是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報告「康芮颱風救災處置作為」以及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報告「康芮颱風及0831豪雨處置與檢討」。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最近有2個颱風接踵而來,雖然風不大,但「小颱風,大豪雨」已變成常見情況,近年來,雨災造成的損害遠超過風災,成為非常顯著的現象。

馬英九表示,根據「災害防救法」及「地方制度法」規定,災害防救應該由地方政府負責,中央政府支援,因為中央政府不可能每個地方都管,所以,由地方政府負責,但有些地方資源不足時,中央政府應給予支援。

馬英九強調,這次災害造成的問題在於部分地方政府應該開設的災害應變中心未能及時開設,以致於錯過做判斷的時間,要再補救時,已經來不及在適當時間做出停班、停課的決定。

他同時表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各縣市政府的聯繫都非常密切,當時內政部不斷提出要求,而且都有書面來往的證據,所以地方政府有做或沒做都非常清楚。

馬英九也提到,水利署衡量淹水災害時要提報3項數據,包括淹水面積、淹水深度、水退時間等,過去對於淹水高度的描述不夠精確,現在執政團隊要求統一用公尺計算,較能精準得知雨勢規模。他強調,政府對後續的計畫還需要進行檢討,釐清每一筆錢花下去的效果。

談到這次急降雨所造成的災情,馬英九指出,這麼大的降雨不會經常發生,但發生了很難防治,關鍵是政府要能夠把降雨的型態掌握住,讓「河水不越堤防,內水不入家門」,只要守住這一關,淹水的風險就會減少。

馬英九舉例,自己從小就對台北市淹水經驗印象深刻,直到擔任台北市長後,採取現代化的方式,才慢慢把淹水情況改善。馬英九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把錢用到刀口上,檢討原先的預算使用是否合理,並以同樣的原則檢討未來要編列的預算,才是真正重要的作法。

馬英九說,事在人為、有志竟成,政府努力找出毛病、誠懇面對、徹底執行,水患問題並非不能解決。但他也提醒大家,面對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節能減碳才是防災避災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