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4)日討論中南部治水計畫。會後,發言人林俊憲批評江內閣明年僅編列14億治水計畫,是忽視中南部的需求。至於江內閣批評「8年8百億」績效不彰,他則認為這是想透過政治口水來轉移焦點。

民進黨中常會針對「8年8百億」治水預算將於明年1月屆期,各縣市治水預算需求迫切一事進行討論。林俊憲轉述常會決議說,民進黨在2005年執政時提出「8年8百億」治水計畫,依據2006年立院通過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編列預算推動水患治理工作;而根據經濟部水利署日前公布資料,台灣易淹水地區總面積1150平方公里,此計畫已獲得改善面積達538平方公里,但全國各縣市仍有許多易生水患地區亟需整治,民進黨去年8月29日於宜蘭縣召開中常會時就通過呼籲中央政府延續「8年8百億」政策,持續匡列預算,協助地方政府治水,民進黨立院黨團隨即提出「水患治理特別條例」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並交付委員會審議。

林俊憲說,相較於民進黨從去年起就積極關切治水議題,行政院卻始終未有作為,明年度更僅匡列約14億元治水預算,顯見主政者對水患治理的怠忽心態。因此今日中常會再度通過決議,責成立院黨團持續於立院推動「水患治理條例」修正案,並嚴正要求行政院承擔責任,儘速擬定整體治水計畫及預算,並於立院提出對案,以解決各縣市治水預算短缺的迫切需求,以及民眾淹水之苦。

黨主席蘇貞昌也在常會裁示,治水需通盤、整體規劃,中央政府無從卸責,但中央政府明年度治水預算僅編列14億餘元,行政院甚至駁回經濟部水利署提出的「6年6百億」治水預算,對在野黨提出延長「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期限,再以8年為期編列治水預算的主張也不理不睬。「行政院可以拖,人民不能等」,如果行政院認為有更好方案,請儘速提出對案,協商討論,讓治水預算儘速通過,讓水患治理持續推動、國人不再受淹水痛苦。

林俊憲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內政部長李鴻源直接將水災形容成過去治水沒有績效,並說過去南部縣市治水經費分配比較多,現在又要來要經費等。但過去「8年8百億」治水績效,經濟部水利署公布的水災受害面積已經大幅減少,馬政府應該自己非常清楚這個治水績效。

他說,過去這個「8年8百億」的治水計畫都需經過行政院審查核定,甚至專家學者實地勘驗才能執行。而且預算通過的附帶決議,百分之70都必須由中央發包,地方幾乎沒有經手。民進黨沒辦法接受治水工程還沒全部完成,而水利署也提出「6年6百億」治水經費的需求,卻反而被行政院駁回,民進黨要求答案。

林俊憲表示,明年行政院治水預算只匡列14億元,接下來颱風、淹水怎麼辦?民進黨嚴重譴責江宜樺、李鴻源,如果不是不瞭解狀況,就是蓄意的藉由政治口水轉移焦點,推卸應該行政院應負起的治水責任。

林俊憲說,李鴻源指南部縣市治水預算分配比較多,這是以偏蓋全。之前都是先將治水經費投入北部,如二重疏洪道治理就花了1142億元,圓山仔分洪道花了438億元,光這2項就花了1600多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