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高屏5位縣市首長今(2)日聯袂向中央喊話,指氣候變遷劇烈,未來降雨趨勢更加險峻,南部每年都要面臨洪水威脅,治水不能功虧一簣,呼籲中央6年600億的治水預算除應納入特別預算辦理,更要提升為「3年600億」。

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屏東縣長曹啟鴻、嘉義縣長張花冠今天聚集台南市,向中央爭取治水預算。5位縣市首長表示,8年800億治水計劃今年即將結束,水利署規劃的「6年600億易淹水區治理計劃」卻還在行政院,先前治水已經逐漸展現成效,但不能只做一半。

陳菊說,最近受颱風與鋒面影響,全台無分南北均遭受嚴重水災,地方善用每一分資源,確實執行水患治理計畫,希望中央能考慮到南北均衡發展的情況,持續關心南部的治水工程,解決易淹水地區問題。

陳菊以高雄為例指出,儘管市府獲配中央101億元的治水預算,但仍須自行編列48億元的相關配合款,顯見國家治水預算不能少,基於國土安全,且過去的努力不能白費,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治理要務必須延續,資源應南北並重、不能失衡,盼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讓治水特別預算無縫接軌、迅速到位。

蘇治芬表示,最近傳出行政院在2014年的總預算中,沒有編列8年800億元計畫結束後的延續經費,只列出14.5億元的公務預算。但光是雲林縣的設施維護費用就要1.8億元,這筆預算絕對不夠支應全國治水所需。

張花冠指出,過去治水工作多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8年800億元計畫中以2年做整體規劃,各項工程執行後,在嘉義縣已發揮縮小淹水面積、減短淹水時間的初步效果,頭已經洗了一半,現在不能停。

賴清德則建議總統馬英九或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南部看各治水工程的成效、以及對人民的重要性,也許就較不會考慮經費編列的困難問題。曹啟鴻也表示,治水工作不分中央、地方,也不分藍綠,地方政府了解中央的財政困難,但特別預算能發揮治水成效,各界可以檢視各項工程的執行成果。

會中5首長細數過去數年治水的努力與成效,也提出至少275億元的水利預算缺口,據5縣市統計,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分別需中央支援經費為42億元、95億元、87億元、35億元、1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