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的「六項保證」,和中國的「六項核心利益」對撞時…

幾年前,有一次在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聊到美國對台軍售時,我不禁問他一個笨問題,「既然中國知道,美國不可能放棄對台軍售,為何中國還要不斷對美國『嘮叨』?」

時殷弘的回答,很能彰顯中國對美國的態度。他說,「我們(中國)當然知道美國不可能輕易放棄對美軍售,但就是要透過持續講、一直表態,希望有一天能說服美國,最後『滴水穿石』。」

正因為「不斷地講」,近幾年,美國開始出現一股不尋常的詭異氛圍。這股氛圍背後伴隨的背景,是中國綜合國力的持續增強、兩岸關係的正常化、美國需要中國在國際紛爭的支援、中美兩國經貿的「泥中有我」化。

前陣子,香港多家媒體指稱,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關友飛表示,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向美國提出,若美國能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但美方未回應。

緊接著,中國國防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再次重申了中國反對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的堅定立場。楊宇軍表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

楊宇軍所提的「核心利益」,是指2011年9月,中國發布《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中提到的,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共憲法確立的政治制度,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等六項利益。台灣、西藏、新疆問題包含其中。

但這六項利益,表面上,卻似乎和1982年,美國在台協會主席李潔明(James Lilley)晉見蔣經國總統時,口頭表述的「六大保證」開始對撞。

「六項保證」延續至今,成為《台灣關係法》之外,美台關係的第二基石。其中,六項保證的其中一項,就是「未同意就軍售中華民國一事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協商」。

事實真是如此嗎?

早在2011年7月,前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就在一場「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及季辛吉訪華40周年」吹風會上透露,美方「同意」在年度中美戰略安全對話裡,雙方商談對台軍售問題。希望通過外交管道,使得這個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此外,2011年中,《香港商報》也引述接近美軍的人士指出,對台軍售美方有自己的立場,不可能立即停止對台軍售,但一定會用「誠意」回應中方。

若這些消息都一一落實,這等於變相破壞了美國前總統雷根對台灣立下的「六項保證」中的「美國不在事前與中國磋商對台軍售」的承諾。然而,在去年和今年的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中,相關的後續消息卻未見批露。

盡管如此,從現實各種跡象看來,伴隨全球權力結構轉變,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國的中國,卻可能在未來5年,和美國一樣成為「GDP 10兆美元俱樂部」的一員,勢必將逼迫美國對台政策逐漸出現「微調」的現象。

盡管,中國的「嘮叨」可能不會在短期內,讓美國放棄對台軍售。但台灣未來獲得美方先進武器的機會,將日益嚴峻。台海軍力的進一步失衡,恐將在馬政府任內,更加顯著,最後「一去不復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