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作家馮光遠、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導演柯一正等人日前組成的「憲法133實踐聯盟」,欲罷免遵從「黨意」、「馬意」的立委,獲得綠營支持,但國民黨團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綠營支持罷免的行動是「政治鬥爭」的行為。對此,「憲法133實踐聯盟」今日晚間發表聲明批評,國民黨團今日將公民運動邊緣化,窄化為政黨惡鬥的格局,還要國民黨團3長出面和聯盟進行公開辯論。

由馮光遠等人組成的「憲法133實踐聯盟」,欲罷免違反民意,卻遵從「黨意」、「馬意」的立委,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被聯盟列為首要罷免目標,獲得民進黨、台聯的支持。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黨團對於民間活動予以尊重,但綠營不該介入罷免活動,否則是場「政治鬥爭」。

對此,「憲法133實踐聯盟」今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公民運動乃是促進社會進步、監督政府的動力,是人民所擁有的最基本權利。但國民黨團今日卻將公民運動邊緣化,窄化為政黨惡鬥的格局。

聯盟表示,這次行動無關政黨、非關藍綠,而是將憲政民主中人民作主的主導權拿回來,改變目前台灣政治環境的亂象,更要讓政客知道,並非當選就可以與民意相悖、唯馬是從。

聯盟表示,此次罷免行動是針對「不忠於民」的「馬意」立委,而國民黨立委也並非每位都是「馬意」立委。國民黨團今日出面回應聯盟的罷免行動,等於把整個國民黨團視為「馬家禁衛黨」,對其他國民黨同志而言無疑是一大傷害。

聯盟也在聲明中邀請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與聯盟就「罷免馬意立委到底是不是浪費社會資源」、「國民黨團是否不應隨馬意立委起舞」、「公民團體運動,政黨是否均不應予以支持」等3個議題進行公開辯論。

聯盟呼籲,此次罷免行動是針對「馬意」立委,歡迎各團體響應,同樣亦歡迎各黨出面罷免其認為不適任的立委,讓未來交還給人民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