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抗馬政府強推的「核四停建公投」,多位老中青反核人士今(29)日群聚一堂,宣布將於10月10日起展開84天環島苦行運動,要將反核理念燃燒出來。客籍大老李喬甚至說,「任何反抗的手段都是合理的。如果真的要使用暴力,我已經80歲了,找我就好」。

多位台灣反核人士今日發起「10月10日去核四: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運動,包括客籍作家李喬、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山林書院負責人陳玉峰、前環保聯盟會長高成炎、施信民及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等人都出席。

他們預計今年10月10日起,從核四廠所在地的貢寮出發,用腳步行,繞行台灣各鄉鎮84天,並於明年元旦包圍總統府。他們指出,從辛亥革命紀念日走到元旦,這場公民革命彰顯政府來自人民授權的憲政主義。要以耐力賽的意志力,拆解核電利益結構,用環島行腳感動人心,遍燎全台各角落。

他們安排行腳路線經過所有區域立委的各地服務處,要對立委產生空前且具體的選票壓力。如果政客們繼續扭曲民意,環島行腳必將激發千萬人走出來投票,衝破鳥籠公投。

李喬致詞時表示,他有一個「反抗理論」,「任何反抗的手段都是合理的。如果真的要使用暴力,我已經80歲了,找我就好」。他質疑,核四蓋了4千億,其中2千萬就是被歐美台灣、日本、中國給分掉了。一定要把這個利益給切斷掉,把反應爐給關掉,發電廠還是可以用,不會白白浪廢掉。反核是超越藍綠、統獨、貧富、族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