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 NRA)今(28)天表示,正式將福島核電廠輻射汙水洩漏事件的嚴重等級從原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升高至第3級的「嚴重事件」,顯示汙水外洩的嚴重性上升。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處理汙水的無線中轉站附近的土壤表層驗出了每小時約96毫西弗的β射線量,作業員可能受到輻射感染。

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一共分為3類、7級,第1類是0級的「偏差現象(Deviation)」,第2類是「事件(Incisent)」,第3類則是更為嚴重的「事故(Accident)」。在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福島核電廠1到3號機反應爐爐心熔毀,日本政府在4月11日將該事故嚴重等級列為最嚴重的第7級「特大事故」。

東京電力公司20日宣布核廠儲存槽洩漏約300公噸的高度輻射汙染水後,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將事件列為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並在21日向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商討是否上修事件危險等級,最後在今天決定將危險性上修為「事件」分類中最具危險性的第3級「嚴重事件」。

除此之外,據共同社報導,東京電力公司在27日透露,處理輻射汙水的作業員所遭受的輻射量在7月9日前後開始上升,這也意味著輻射汙水可能在7月上旬就已經開始洩漏,但經過1個多月後東電才發現這起事故。

報導稱,距離發現汙水洩漏的「H4」儲罐群約20公尺的無線中轉站內,有2至3名作業員每天在內進行約2小時的無線中轉工作,在7月8日前確認作業員都沒有受到β射線的放射性物質輻射,但9號起就遭受了約0.1毫西弗的輻射汙染,隨後遭受的輻射量逐漸上升,8月上旬甚至有作業員遭受輻射量達到1毫西弗,這已經是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建議的一般民眾一年工作所受的輻射量。

此外,無線中轉站位於H4儲罐群洩漏汙水的路徑附近,土壤表層中策出了每小時96毫西弗的β射線量,相比之下,每小時50毫西弗的放射量就已是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所制定「避難」的輻射劑量。報導認為,作業員很可能已經受到流經無線中轉站附近的汙水和汙染土壤的輻射感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