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27日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在2030年總發電量會擴張為現在的兩倍以上,以滿足每年5%速度成長的電力需求,在能源發展政策影響下,中國碳排放量最早可能在2027年到達頂峰。而後隨煤電的比例由2012年的67%下降至2030年的44%,再生能源的比例則逐漸提高。

報告表示中國在過去十年快速崛起,現今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市場,也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者,並消耗世界約半數的煤。並提出四種中國能源發展情境並預估局勢,除了基本情境,還有繼續依賴石化燃料的墨守成規情境、清除阻礙再生能源發展的快速發展情境,以及納入碳排放交易機制(ETS)考量的快速發展情境。

報告預估,中國在未來18年將新增超過1500吉瓦的發電容量,用於包括基礎設施在內的投資將超過3.9兆美元,再加上燃煤發電比例將由2012年的67%將由下降到2030年的44%,發電結構將有所改變。而電力生產增加,則能滿足預測內中國每年增加5%的電力需求,即每年88吉瓦,相當於英國的總發電量。

在基本情境下,中國未來10年將繼續興建煤電廠,平均每年新增38吉瓦,相當於每月新增3座大型電廠,在2022年後成長速度才會趨緩,因此未來10至15年,煤電造成的碳排放量與空氣污染問題仍可能繼續惡化。

在最積極促成電力結構轉變的情境下,根據中國先前所公布的全國減碳目標,若2017年納入考量碳排放權交易機制,煤電廠便能比基本情境再減少23%,而缺額將由再生能源與天然氣替補,也電力排碳峰值可比基本情境提早四年到來。

彭博新能源財經中國區經理與研究主管應俊指出,中國已轉向發展再生能源,但目前煤電在2030年前仍將保持主導地位,若想更快減少對煤電的依賴,就必須給再生能源等發展更多支援。彭博新能源財經首席執行官麥克•利布來希(Michael Liebreich)表示,中國能源政策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包括電力價格、再生能源技術成本與市場大小,其中也包括對環境的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