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杜絕房仲業者隨意張貼、放置小廣告,破壞市容的歪風,台北市環保局今(28)召開記者會,宣布即將展開獵蜂計劃,加強稽查這些房仲術語中的「小蜜蜂」,將重罰違法業者6萬元以上,30萬以下罰鍰。台北市環保局局長吳盛忠表示,獵蜂計劃小組配備有最新的行車記錄器及電動機車, 提升取締證據力,是全台創舉。

吳盛忠表示,這次砸下重金購買配備,希望能夠遏止房仲業者的廣告歪風。他說,這些配備不只可以稽查小廣告,稽查人員在執行任務時,也可以拍下亂丟煙蒂及烏賊車,讓台北市市容恢復整潔。

他呼籲,房仲業者不應該再用廣告破壞市容,讓台北市恢復乾淨的樣貌,才會有人想要在這裡置產,房價也會提高。他說,獵蜂小組之後將會針對業者經常出沒的時間加強稽查,請業者不要再以身試法。

截至今年7月,環保局抓到的小廣告有1331件,依照廢棄物清潔法開罰1200以上6000元以下的罰鍰。此外,其中有5件重犯業者移交到地政局開罰,包括全國、住商、台灣、有巢氏及群義。吳盛忠指出,違規行為人如經查證後具有不動產經紀業營業員身分,將會移請地政局依相關法規重罰,並適時公佈違規業者名單。

吳盛忠表示,很多業者都是2人一組,一人負責騎機車,一人負責丟廣告,不只危害市容,對於業者本身而言也非常危險。他呼籲業者應該採用合法管道做廣告,例如使用網路宣傳或是申請合法的廣告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