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力廠商安特吉公司(Entergy Corp.)昨(27)日宣佈,將於2014年年底關閉佛特蒙州洋基核能發電廠(The Vermont Yankee Nuclear Power Station)。該核電廠的退役過程將在核能管制委員會的監督下進行。

佛特蒙洋基核能發電廠於1972年啟用,曾供應該州1/3的電力需求,但晚近該電廠的發電幾乎全都賣給鄰近各州。

原本,安特吉公司希望能讓佛特蒙州洋基核能發電廠延役20年。然而,佛特蒙州多數的州議員顧慮到核電廠的安全性與老舊程度,投票予以反對。該公司遂與州政府打了幾年官司。

聯邦上訴法院本月稍早裁定,佛特蒙州議會沒有權利關閉該廠。然而,安特吉公司卻在得到有利裁定後,以經濟因素決定自己將這個核電廠關閉。

由於美國晚近大量開採天然氣,核能發電遭遇到極大的價格競爭。安特吉公司考量目前美國電價低廉,核能發電的成本又高,決定不再經營這個核電廠。

佛特蒙州各界領袖對安特吉公司這項決定幾乎一面倒地表示歡迎。對該核電廠頗多批評的州長舒姆林(Peter Shumlin)表示,對佛特蒙州和乾淨能源的未來而言,關閉核電廠是正確的決定。

該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李海(Patrick Leahy)則表示將敦促核能管制委員會加速該核電廠的退役程序,並確保安特吉公司負擔全部費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