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在北京的一次採訪中,搭上一台很特別的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得知我從台灣來,就為阿扁「大抱不平」:「你們馬英九太『趕盡殺絕』了。阿扁只是拿個台幣7億,也不過人民幣1.5億,就把他搞得快家破人亡。1億多人民幣,也不過是大陸一個鄉鎮級幹部的能耐啊!」

這位司機為阿扁發聲的一席話讓我記憶猶新,卻也點出一項難以否定的事實:中國官員的貪汙問題已是普遍且讓百姓「麻痺」的現象。

在中國社會,有句打油詩稱:「五年清知府,千萬雪花銀」。意思是,在縣城當最「清廉」(不主動索賄)的縣長(或書記),五年後,仍可有上千萬人民幣的身價。

不少中國百姓還認為,一位官員「A」個一、兩千萬人民幣,都屬於「清官」等級。

把焦點拉回到最近火熱的薄熙來公審案。根據中國檢察官控訴,薄熙來貪汙了2600多萬人民幣。這筆錢,折合台幣約1.3億台幣。

一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幹過大連市長、遼寧省長、重慶市委書記,只區區汙了2600多萬,中國檢察官的「愚民」手法恐怕得需更精進點。但斥之以鼻外,卻也點出關鍵問題:中國企業史等同一部政商博奕史。

如同近期在中國鬧得沸沸洋洋的國際藥廠行賄案,就是國際大廠行賄「中國特色化」的表現。

國際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高層主管遭爆涉嫌行賄中國官員和醫院,並承認在過去6年中,利用中國700家旅行社和顧問公司,對中國的官員和醫院高層進行賄賂。

國際大廠還懂得透過第三者「洗賄」。中國藥廠的行賄舉止就更誇張、直白:直接塞錢給醫生和官員。

無論是薄熙來案或國際大廠在中國的行賄,都迴避不了美國知名漢學家費正清的疑問:「為何中國商人總不是去製造優良的捕鼠器,而是汲汲營營去追求補鼠的特權?」

答案是:在中國,若沒有獲得捕鼠的特權,再優良、厲害的捕鼠器都淪為廢鐵。

對中國人而言,財富的累積必須依託在富人和官員(政權)的依侍關係上。一切財富能否持續累積或延續,不必然是富人說了算。以至於,財富的拓展和資本累積,都遠不如維護政商良好關係的的必要性。

對薄熙來而言,幫他打理資金的是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這次審判中,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指證,徐明宛如是薄家的提款機,不僅全額代付信用卡,薄瓜瓜就讀哈佛時數十同學連袂到中國旅遊,都是徐明買單。而當初徐明也正是透過和薄家的關係,才能讓大連實德坐大成「集團」。兩者關係,就像水對魚的不可或缺性。

話說回來,當幹上了政治局委員,還需「貪污」,就太「羞辱」政治局委員這個「黨與國家領導人」的職位。同樣地,一個政治局委員只「A」2600萬人民幣,那可真是「清官」一位。

但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地,只要能把薄熙來搞下台,讓他永無翻身之地,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