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針對水庫集水區相關法令的修改,環保團體質疑為鬆綁開放限制,今(23)日再度於台中抗議,但行政院環保署稍後發出新聞稿回應,澄清沒有放寬集水區污染嚴重工廠的環評項目,至於中部的空氣污染問題,環保署也正在檢討排放量的總量管制。

行政院環保署今天在台中國軍英雄館召開中部環保團體座談會,與會的民間團體包括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

據中央社報導,這些團體先在場外舉布條抗議,稍後才入內開會。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他們反對環保署鬆綁環評法、開放水庫集水區工業開發,危及水庫安全,更提出中部的空氣汙染問題,譴責環保署未確實把關,導致台中市民的肺腺癌發生率特別高。

不過,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環保署將水庫分為2級,全台96個水庫裡,有75個水庫列為1級,其餘21個列為2級,針對這兩者的開發標準,有不同的修正方法。會產生較嚴重汙染的工廠,環評項目並不會放寬,稍微放寬的是「其他工廠」。

至於「其他工廠」的部分,葉俊宏說,較具污染性的工廠還是要經過環評,只有低汙染又位於2級水庫區的工廠,才放寬為不需要環評,例如麵包廠、裝備廠等。

對於空氣汙染的問題,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長謝燕儒則說,經濟部對空污防制法第8條有關「總量管制」的條文尚有疑慮,以致目前還未實施,不過現行的法規裡,仍有許多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