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下午3點來到新竹縣五峰鄉視察災情,對於縣政府、鄉公所在颱風災害前所採取的預防性疏散措施表示肯定。由於新竹縣災害防治基金已用罄,縣長邱鏡淳當場向江揆爭取經費因應未來復舊所需。

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下午3點多搭乘直升機降落在五峰國小,並隨即與邱鏡淳所率的縣府團隊、五峰鄉長蕭烽政等多人一起聽取簡報。邱鏡淳向江揆報告指出,從上個月的蘇力颱風開始至昨天的潭美颱風,新竹縣政府已將一年2.4億元的災害防治基金用罄,接續的災害防治、搶修的經費需要中央大力支援,才能讓必須復舊的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江宜樺等一行人稍後也到設於五峰鄉公所的收容中心慰問災民,對於縣府、鄉公所事前做好疏散的預防性措施表示肯定。

隨後一行人也前往122線41.2K處會勘,當地野溪溪水因颱風暴漲,進而沖蝕路基和路面,造成交通中斷。

邱鏡淳說,災害肇因於水保局所負責的野溪整治工程不夠完備,僅針對單一或幾項工程,如果能全盤兼顧,所有問題將減輕許多。

下午4點半左右,江揆等人轉往122線42.1K處勘查,該處路段地基已被掏空,路旁排水溝遭到嚴重損毀、無法排水,現場狀況滿目瘡痍,預估搶修完工至少需要2天的時間。

江宜樺表示,五峰鄉等地的災情,他將責成相關部會一起協調整理,也希望加強橫向聯繫,讓所有的復舊工程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