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竹縣義民文化祭」今(17)日上午開鑼,在義民大鼓的壯盛陣頭下風光展開,包括35間來自全台義民分廟與輪值祭典區陣頭踩街隊伍綿延一公里,估計上萬人參與,非常熱鬧。現場還發放1,000份由義民爺加持過的義民平安符,一起守護全國民眾平安幸福。

新竹縣義民文化季開幕式在副總統吳敦義、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縣長邱鏡淳的帶領下,以擊鼓方式揭開序幕,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韾引首帶隊,一同挑擔並前往義民廟祭拜。

「創意挑擔義趣嘉年華」在義民廟牌樓前帶來長達一個小時的精彩藝陣,演出的進香隊伍包括15聯庄大旗、35區香旗隊、及楊梅祭典區7個陣頭,隊伍中還有嗩吶樂踊陣、高4米重1噸的彩繪大神豬、大排燈舞踊陣、紅綢花彩舞踊陣、桐花舞踊陣等多個單位演出。

吳敦義副總統和邱縣長等人進入廟後,進行上香、三獻禮、讀祝文、平安符過爐等儀式。吳副總統也拿起平安符過爐,為全台民眾祈福。

吳副總統指出,在新竹縣府會同心、大家一條心下,義民文化節非常成功,這是新竹縣在2013台灣燈會「燈峰造極」之後,再一次的完美盛會。

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致詞表示,有了義民爺的保佑大家都平平安安,今後更當以感恩的心一起打拼。

邱鏡淳說,義民祭是新竹、桃園十五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每年除了傳統的祭祀活動,更安排一系列精彩的表演以及具趣味與教育意義的展覽,今年也不例外,藉由嘉年華活動,裝置藝術展覽及客家大戲、客家之歌舉辦,希望透過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元素的注入,使義民爺忠義的精神永續長存。

由邱縣長親手發送的義民祭平安符,也吸引民眾大排長龍等候索取,第一位拿到平安符的張金田先生是新埔鎮民。

今年義民祭由楊梅大庄輪值,一連串的活動將從8月17日起至8月31日陸續展開,活動包含動態演出、靜態展覽、祭祀大典等,內容精彩熱鬧好看。